展览实务
【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各级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强化展览业发展保障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业具有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效应明显等特征,在引导产业发展、推进经贸往来、拉动消费升级、带动技术创新、促进区域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3 年,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展览业的重要作用,不断出台系列支持政策,积极推动线下展会加快恢复。

在中央层面,2023 年 1 月 28 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指出,推动国内线下展会恢复,支持企业出境参展。2023 年 4 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首条意见即聚焦展会作用,要求“优化重点展会供采对接。推动国内线下展会全面恢复。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点展会。”2023 年 7 月 31 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的通知》,要求促进文娱体育会展消费;鼓励各地加大对商品展销会、博览会、交易会、购物节、民俗节、品牌展、特色市集等活动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会展消费。

在地方层面,2023 年各地政府密集出台展览业支持政策,涉及发展规划、资金扶持、产业促进、行业标准等多个方面,为各地展览业持续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持。多地将展览业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北京、上海、湖南、武汉、济南、苏州等地均出台了推动本地展览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见表 1-1)。

节选自《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