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实务
【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新一代数字技术创新激发展览业发展新动能

展览业具备深度融合应用数字技术的天然土壤,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激发展览业发展新动能,催生了虚实融合一站式会展技术平台、元宇宙技术场景等展览新业态新模式;技术领域的快速变革,推动展览业上下游企业重塑组织结构、工作方式和业务流程,为展览业发展带来了深刻变革。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由于线下展览场景受限,加速了“数字展览”业态从技术理念到应用实践的发展进程。励展博览集团(Reed Exhibitions)调查显示,疫情暴发后,84% 的观众和参展商至少尝试过一种新的数字服务1。全球展览业协会(The Global Association of the Exhibition Industry,UFI)对未来展览模式发展趋势的调查显示,61%受访者认为应推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展览模式,并注入更多数字化元素2

各级政府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展览行业应用数字技术推进展会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业态模式创新。2023 年,北京市提出“提升场馆数字化水平”,上海市提出“鼓励展览场馆大力推进智慧场馆建设,加快会展线下线上融合发展”,苏州市提出构建会展业“智能服务”体系。

数字化转型是展览企业实现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力提升的重要途径。数字化展览服务使得企业能够充分利用云端线上空间,通过应用数字工具,办展、参展、观展等多主体之间可有效突破传统线下场景的时空限制,实现跨地域、跨行业的深度合作交流。数字化展览管理助力企业优化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降低参展、办展的成本和技术门槛,同时可以吸引更多的参展商和观众,提高展览效果。

目前,展览业各方主体对数字化的理解程度和接受程度不断深化,纷纷布局数字化转型升级。英富曼集团和杭州会展集团共同推出“全球数贸通”计划,米奥会展推出网展贸 MAX 数字化产品支持企业双线展,励展博览集团推出励展通(Reed Connect)电子平台,帮助展商实现智能化参展。广交会、进博会等各大展览品牌,借助 5G、元宇宙等新技术打造永不落幕的“云展”平台。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也深度参与数字会展业务。深度融合数字技术、推动业态模式数字化发展,已成为业界共识,为展览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1 资料来源:励展博览集团,https://www.rxglobal.com.cn/zh-cn/press-media/newsfolder/ReedExhibitions-COVID-19.html。

2 资料来源:UFI,https://www.ufi.org/wp-content/uploads/2022/07/29th_UFI_Global_Barometer_july_2022.pdf。

 

节选自《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 2023》